2011年12月27日星期二

倒著看世界

心情不好的時候,埋怨聲不會停歇。心情不好的時候,彷彿天空都灰濛蒙的,壓抑了許多。

心情不好的時候,再看這個世界,世界已然失去顏色,即使世界端端正正的,也會讓人頭暈目眩。一段時間,我的心情不是很好,因為一些不愉快的事。一次偶然的機會,看見朋友在做倒立,前面擺了一個鐘。他告訴我他每天基本上這麼堅持二十分鐘。我問為何,難道僅僅出於鍛煉?他開玩笑地說,“這樣可以倒著看世界“。我開始沉默,呆立在那兒,看著朋友倒著看世界。

回家的路上,涼風徹骨,我試著去琢磨朋友那句話的含義。思想在每一根神經裡跳動,努力地去詮釋理解它。看似不經意的一句話,卻能讓我想半天,然而在我看來,那句話裡蘊涵著很多處世的哲理。

在冷清的一條小街上,我看見路旁的小攤販在招呼我過去買他們的小吃,在他們的目光中,我走了很遠。我不定時地回眸,看見小攤販在寒風中招呼著過往的行人,說是行人,其實也稀稀落落,寥寥無幾。他們是外地人吧,一口外地口音,還有一個小孩坐在小凳上,有些瘦弱,專心地玩著魔方,那或許是小孩唯一的玩具吧,所以玩得他別專心。

那販子在招呼生意,許久沒有顧客光臨,怕是會絕望的吧,我看到他強顏歡笑,其實是很痛苦的啊。一種念頭湧至心頭,很想極力將之撫平,最後實在克制不住,於是回頭一個勁地望回走

。近了,近了。我看見那攤販的嘆息,見到我以後,故作微笑狀歡迎。我怔了下,他雖然不可謂是衣三襤褸,但是只穿了件單衣,密密麻麻的補丁,像天上的星星,在寒風中眨著眼睛。心生同情是必然的,但是有同情心又能怎樣,愛莫能助。因為生意慘淡,顧客稀少,販子一邊幫我做小吃,一邊和我拉家常。從販子的口中採得知他們是江西人,到這邊務工,找不到工作,只好做這生意,因為城管管得嚴,只能在這種人少的街頭做生意,不敢在鬧市區裡。回家的車費總應該賺回一點罷,我無語。

買了小吃,很想立刻消失,那販子是目送我離開的。這時候,又想起了朋友的那句話。我很想跑回去跟販子說這話,但我沒有停下來,希望小攤老闆知道這句話,這樣他們也不會有太多抱怨。希望如此吧!

晚上躺在床上,翻來覆去,繼續著白天的話題,那句話應該有很多理解才對!

倒著看世界,多麼超然的一句話,不同尋常。倒著看世界,或許會看得更清晰,更深刻,更能看到事物的對立面,矛盾和統一。就好像陽光和陰影,沒有影的襯托,哪裡知道有光的存在,就好想夕陽,夕陽無限好,只是近黃昏,沒有人不會去夕陽在完美中收場的美好。

而那句話又不同於塞翁失馬,道著看世界顯得更抽象,更有內涵。也不同於鄭板橋的難得糊塗,倒著看世界,不是為了躲避,而是為了更好地看清楚,及時是在睡眼矇朧的時候。

想到這兒,這幾天的不快似乎頓去了不少,是啊,學會看清世界,更要學會倒著看世界。或許,那樣我們會收穫另類的美好。


sasa250 ruruqq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