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26日星期三

這才是真正的人間和天堂


西湖美景世人皆知,我到過西湖六次,除去少不更事的第一次和頓悟的最後一次,其餘幾次都是細細品味、處處留意,希望將心目中的人間天堂美景照入現實,但事與違,我得出的結論是西湖的美景也就是圖片上的普通美景,和天下公認的美景不相上下、沒什麼特別的,比如,西湖的美在於晴天水瀲灩,雨天山空蒙。無論雨雪晴陰,無論早霞晚輝,都能變幻成景琴行;在春花,秋月,夏荷,冬雪中各具美態。湖區以蘇堤,白堤兩個景段的優美風光著稱。但若將它上升至人間天堂,實在有些牽強,至少我不這樣認為。在第四次我和同事去杭州開會,我就此問題與同行的一個小夥子探討,他在杭州工作站經常一呆就是三、四個月,他饒有風趣地告訴我,西湖最美是在細雨迷濛的時候,這時我突然插嘴:是不是和你的女朋友在湖邊散步的時候。他猛搖頭:非也!大錯特錯!只我一人!只我靜靜的一個人才體會到的,而且用了很長的時間,真不易!你自己體會吧。於是只在杭州呆了兩天的我就又無功而返了。

等到第五次來西湖是我帶著兩位老人去寧波,正好路過杭州就順便到西湖走了一趟,也算是天公做美,正趕上下小雨,天色濛濛,仿佛欲哭無淚般難過,於是我四處瞭望,遠近尋覓,還是景致一般,沒有別樣感,至到離開杭州,還是陰雨連連,下的人心煩。

第六次我依舊是和二老一起,這次可是專程奔西湖而來婚禮統籌,因老父親很是喜歡西湖,我們來時就訂好要在西湖邊住一周,這次我決心一定找到西湖天堂般的美景。幾天下來,雨倒是天天下著,但人間美景還是找不到,我們訂好了第二天回程票,我以為這次又是無功而返。中午,天上下起了毛毛細雨,感覺不是下,而是飄,一陣緊、一陣松,我打著雨傘,獨自走過樓外樓,向大門走去,準備去參觀博物館,隔過亂糟糟一片小食攤,我不經意地往西湖望去,這一望可不要緊,我萬萬想不到,竟在此時此地看到了我心目中的人間天堂,我簡直呆立在那裡,越過世俗的紛亂嘈雜,透過一座別致的木制湖心小園拱橋的橋洞,遠處一嬌小的亭閣映了出來,纖細的線條異常清晰、清麗,再配上湖光山色,呈現出妖嬈、婀娜多姿,園園的橋洞就好象一幅美麗的圖畫的鏡框,一切太不現實,與周圍的環境格格不入。忽然,天空的雨變得迷離起來,仿佛水霧在飛舞澆灑、蒸騰跳躍,拱橋和亭閣就如同從紙面上猛的飛出,落入水霧中跳躍起來,變活了。真是美的無法形容,原來西湖頸梗膊痛的美對我來說,是要在鬧中取靜的美,要在俗的紛亂中才可能意識到她的味道和雅致,這才是真正的人間和天堂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