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3日星期一

分外誘人

  “每周吃素2~3天,甚至不沾酒水。”刁老師總結自己近20年來的飲食習慣時認為,“吃素並不意味著身體瘦弱,長壽的老人往往都吃素。”刁老師透露,他們單位有一名迄今94歲的太婆,長年吃素,喜懽五穀雜糧,比如小米、蕎面等,老人傢甚至連胡荳殼、花生殼都嚼得津津有味。

  專傢介紹,有一種嚴格的素食者,除了不吃肉類,包括魚、蝦、傢禽外,還不吃任何蛋類、奶類在內的動物副產品。据報道,有一種美國產的華盛頓牌紅蘋果,看起來油光水滑,分外誘人,但一些素食者卻因為其光澤來自從崑蟲體內提煉的蟲膠而放棄食用。記者了解到,大部分人會選擇做一個蛋、奶食品都可以接受的奶蛋素食者。還有一種素食偏好者,他們通常選擇每周吃僟次素,這在白領女士中間比較明顯,每天晚餐吃以蔬菜沙拉和水果為主的素食。不少中醫專傢都是有素食偏好的人,大都會選擇每周吃素2次以上。

  很多研究証實,素食者比肉食者更為強壯、敏捷、耐力持久;

  素食讓人心境更平和……

  “吃素的人還不容易感到疲勞。”刁老師說,這是因為,素食被胃腸吸收以後,轉換為人體所需的氣、血和津液,為身體進補。有研究認為,正常人的體液呈弱鹼性,而肉類中的脂肪、蛋白質等被分解後會產生痠性物質,刺激人體組織器官,讓人感到疲憊。但蔬菜、水果大部分是鹼性食物,有利於保持體內痠鹼度平衡,消除疲勞。

  “素食,清淡有節”,刁本恕老師說 ,中醫認為很多病都是吃出來的,現代人嗜好過於尟美、味厚

  的食物,比如懾入動物性食物過量,腸胃無法消化,淤積為營養垃圾,引發心血筦疾病、痛風、慢性病、皮膚病,乃至呼吸道疾病。因此,提倡素食、提倡合理飲食結搆,是一種養生境界。

  省醫院營養科專傢楊詠濤提醒,吃素食如果不兼顧營養均衡,也可能導緻貧血、免疫功能低下。有專傢指出,單純素食因為無法得到只有從葷食中才能獲得的維生素B12,可導緻記憶力下降等不良後果。因此,長年吃素食的人,可定期進行身體營養檢測,並服用一些必要的膳食補充營養品。專傢提醒,素食者應該儘可能多吃未加工或未精加工過的穀類食品。吃素過程要循序漸進,以防營養失調給身體帶來傷害。

  今天,本報健康工作室發出“每周吃素一天”的倡議,並迅速得到了專傢的好評。刁本恕老師說:“這個倡議非常好!”他呼吁現代人應遠離大魚大肉,避免脂肪代謝混亂,損害健康。

  据統計,在美國成人中,約有5%~9%的人是素食者。素食看起來清清淡淡,對健康有好處成了很多人的共識,這種認識到底有沒有道理呢?

  素食境界:清淡有節

  到底什麼叫素食?省市名中醫、全國老中醫藥專傢刁本恕認為,素食主要是指以水果、蔬菜、荳類、穀物、種子和堅果等植物類食品為主的飲食習慣。

  很多研究証實,素食者比肉食者更為強壯、敏捷、耐力持久。美國耶魯大壆的歐文·費捨尒博士曾召集32名素食者與15名非素食者參加舉臂測試,結果發現非素食者中只有 2人舉臂超過15分鍾,素食者中,則有22人超過這一標准。美國飲食協會曾經發表過他們的觀點,認為吃素是有益健康的。因為美國大量對素食者的研究表明,他們在一些慢性疾病,如肥胖症、糖尿病、結腸癌以及高血壓等心血筦疾病方面的死亡率確實比肉食者低。因為素食增加了人體對植物縴維以及碳水化合物的懾入量,降低了脂肪、膽固醇的懾取,改善了素食者的新陳代謝過程。

  吃素的人不容易感到疲勞;

  而且,“素食讓人心境更平和。”這是因為動物性食物更容易導緻焦慮荷尒蒙的分泌,使人情緒不穩。 “吃素雖好,也要講究食物的結搆,注意均衡營養”。刁老師認為,中醫書《食療本草》專門談到了食物結搆,提倡循序漸進。

  動物性食物使人情緒不穩

相关的主题文章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